English

政府网站如何发展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徐文伯 我有话说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我国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在我国即将迈向第十个五年计划之际,承担着国家信息化建设重任的各级政府网站亟待面向市场需求,大力推进体制创新。

引入市场机制建好政府网站

文化部建设中华文化信息网的定位非常明确:作为政府网站,目的在于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扩大对外交往的渠道,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作为文化网站,旨在将文化和科技结合起来,借助因特网这种高科技手段宣传我国的文化政策;丰富因特网上的中文信息;传递文化娱乐信息,将文化作为资产来盘活,同时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电子商务,形成自己的网络文化产业。因此,中华文化信息网不仅仅是文化部的政府网站,网页建设也不仅仅局限于政府机关的工作内容和简单的信息发布,而是主动出击,建设内容丰富的中国大文化网站,最终要把这个网站建成海内外人士了解中华文化和为群众提供文化信息服务的窗口。

配合这两个定位,为更便于操作,中华文化信息网注册了ww.ccnt.gov.cn和www.ccnt.com.cn两个域名。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文化部利用国家图书馆的线路资源,寻找专业公司以赞助的形式,承担了网站建设初期的所有工作。网站初步建成后,后期维护和网页内容的更新仍需要大量的资金,中华文化信息网主动走出去,一年多来,先后得到香港宏安集团、天地数码公司、四通集团、红桃K集团等企业的大力赞助,使中华文化信息网在文化部只投入两台服务器的情况下度过了政府网站的第一年创业期,走上了健康发展之路。3月18日,又开通了中华文化信息网海外版,并连续两次被评为“中国优秀网站”。

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

网络的发展,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网络的开放性和互动性又加剧了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在这种背景下,网络日益成为一个新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因此,建立文明健康、内容丰富、功能全面、服务完善的文化网站不仅是网民的需要,也是政府主管部门积极规范和引导网上文化,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政府网站在这方面必须有所作为。

从1999年11月开始,中华文化信息网举办了首届“中国优秀文化网站调查评估活动”。这是首次由政府部门出面对专题网站进行的调查,对今后行业主管部门规范和管理本行业内容网站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目前,文化部会同国家信息化办公室、团中央、广电总局、光明日报、中国电信、全国学联等部委正在积极筹备“网络文明工程”,通过推出这样一个大型网上文化管理、引导活动,达到以下目的:通过正面引导的方式,形成网上健康文明的道德规范;通过开展各种网上健康活动,倡导文明上网,创造一种全新的网上生活方式,培养一批有正义感、责任感、上进心的合格网民;发现一批优秀的中文网站,使之成为网络文明建设的主体,并引导和规范中国互联网站的建设,大力促进中国的网络事业。

推动信息产业与文化产业结合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指出,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要推动信息产业与文化产业结合。目前,文化部已作出规划,将在现有的中华文化信息网基础上构建“三网六站”模式,建立融公益、商业、文化信息传播于一体的专业文化网站集群。“三网六站”是指政府网、公益网、商业网三网和文化信息网站、演出信息与交易网站、文物网站、对外文化宣传网站、虚拟社区网站、音像网站等六个网站。

要实现“三网六站”的规划,仅靠政府的投资是不现实的。目前,我国已建立了众多的各类商业性文化网站,因此,调动商业网站来参与完成政府文化网站规划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这种合作模式一定要体现文化网站共建、共享、共利的原则,即政府部门按照政府规划和指导,借助高科技企业的资金和技术,完成文化网站的开发建设,达到弘扬中华文化的目的。商业网站通过参与政府网站建设,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今后,文化部“三网六站”的建设将采取联合共建的方式,在CCNT统一品牌之下,鼓励不同的文化单位和企业开发建设隶属于中华文化信息网的子网站。

在建设政府网站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仅靠政府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但外界的赞助解决不了政府网站的造血功能,因此,我国各级政府网站建设必须坚持以我为主的同时,积极走市场化运作的道路,需要与网络技术和经营头脑相结合,需要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发展,从而加快我国信息化的建设步伐。

(作者系文化部原副部长,现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863计划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